SUPERCACHE

經過實測

其實在 Vista 以後的系統 (Win7、Win8)應該是不合用的了

除了寫入緩衝還有效果

不然其實沒有什麼使用的必要

記憶體快取配額不足有可能還會導致效能下降

 

網路上發現另一項免費替代品:FancyCache

因為還在 Beta 測試中

有免費的90天測試期

不過小布目前使用上都蠻穩定的(其他人的我就不確定了)

所以也是可以拿來使用沒問題

 

原理跟 SUPERCACHE 是一樣的

但是有許多特點是舊軟體所沒有的

看到軟體設定應該會了解小布為什麼會想要測試這個軟體了

 

該公司特別製作了兩種版本:一個是分區版本、另一個是硬碟版本

簡單的說....硬碟版本就是依實體硬碟來運用記憶體快取配額

FancyCache For Disk (Beta).png

 

分區版本就是依硬碟分區來運用記憶體快取配額

FancyCache For Volume (Beta).png 

 

操作介面比 SUPERCACHE 更加人性化、更直覺

小布做了一些註釋

不大懂的人可以參考下圖(以分區版的為例,與硬碟版相去不遠)

FancyCache For Volume (Beta).png

首先是硬碟分區清單

列出了目前分區的基本資訊(磁碟區代號、磁碟區標籤、檔案系統、配置單位大小、容量、可用空間及快取狀態)

 

設定(Configuration)部分就比較需要說明

 

Block Size:記憶體快取格式化後的配置單位大小。
一般來說,配置單位設定越小,可以比較有效率的使用記憶體快取容量,等同配額記憶體最大化,但是在讀/寫時會產生較高的CPU的使用率,這部分要看個人使用配備做測試,沒有一定標準。

Cache Size (Level-1):記憶體快取配額。
最低限制要128MB。(沒有其他要說明的...吧?)

Algorithm:快取更新方式。
FancyCache 提供兩種快取更新方式。LRU (Least Recently Used)代表最近最少被使用的快取內容會優先被丟棄。LFU-R (Least Frequently Used)代表使用頻率最低的快取內容會優先被丟棄。一般來說,LRU能比LFU-R使用更少CPU資源。經常使用不同軟體推薦使用LRU,經常使用固定軟體推薦使用LFU-R。

Caching Strategy:快取使用方式。
FancyCache 提供三種快取使用方式。Read:只讀取,可啟用下方Enable Level-2 Cache選項。Write:只寫入,可啟用下方Enable Defer Write選項。Read/Write:讀取和寫入,可啟用下方Enable Defer Write及Enable Level-2 Cache選項。

Enable Defer Write:啟用延遲寫入。
Lateny 代表延遲時間。收到寫入請求時,資料先寫入記憶體快取中,等設定好的延遲時間到了才將資料寫入硬碟,可以提升寫入效率、減少寫入次數,相對的能稍稍提高硬碟壽命。另一方面,如果忽然斷電或電腦當機,就有可能會造成資料遺失喔。

Release After Write:寫入硬碟後釋放記憶體快取。
寫入硬碟後的快取內容會優先被丟棄,可以容納新的資料。這部分要看個人使用習慣...如果使用網路點對點分享軟體(像是BT等等),比較不建議勾選這個項目,因為這類軟體是分享已有區塊,完成的區塊會不斷上傳,當然是讓記憶體幫硬碟分擔會比較好。

[更新] Release After Write 在新版中改為 防止HDD C1過快增大
HDD C1:磁頭升降周期數。部分硬蝶在設計時出於節能等考慮,會在空閒時將磁頭歸位(功能名稱為 進階電源管理 APM:Advanced Power Management)。每歸位一次,C1值會增加1。而磁頭升降周期數過高可能會減少硬碟壽命;但是 C1 值沒有所謂多少就會壞掉,只是個參考。

Averaging Write Amount:平均的寫入硬碟。
[未勾選] 收到寫入請求時,資料先寫入記憶體快取中,等設定好的延遲時間到了再將資料寫入硬碟,讓硬碟不至於因為零散寫入過多而降低硬碟性能。

[勾選後] 與未勾選時狀態差別在,在設定好的延遲時間"之內"會將資料慢慢的寫入硬碟,讓硬碟不至於因為一口氣寫入過大檔案反而出現I/O塞車的情形。

[編:感謝GD網友指正]

No Write-Flush at Shutdown:關機時不保留快取,也可以說是關機時直接丟棄快取內容。
這個選項後面有打驚嘆號,因為啟用這個部分會讓檔案在還沒寫入硬碟時關機,很容易造成資料遺失或者損毀。這個選項應該只適用於非系統磁碟....小布無法猜測使用時機...。

Enable Level-2 Cache:啟用二級快取。
二級快取是 FancyCache 最獨特的地方,可以使用系統未定址的記憶體、USB、SSD、SD 作為二級快取。二級快取就如同CPU的二級快取一樣,一級快取(記憶體)的讀寫速度最高,二級快取就會比較慢;但是二級快取也是要作為系統加速用的,所以二級快取設備的讀寫速度也不能太差!!

Size:二級快取配額。
啟動的最低限制要128MB。

Invisible Memory:使用系統未定址的記憶體。
這部分要比較注意一下,有些設備相容有些不相容,使用前要慎重!!

Algorithm:選擇二級快取更新方式。

FancyCache 提供兩種二級快取更新方式。MBU (Maximum Block Usage)代表二級快取飽和後替換二級快取內容。LBW (Least Block Written)代表二級快取飽和後不再寫入(一級快取仍然會更新快取內容)。一般來說,MBU 會頻繁替換二級快取內容而使用更多系統資源,但是相對的快取命中率也可能比較高。經常使用不同軟體推薦使用MBU,經常使用固定軟體推薦使用LBW。

 

SSD/Flash/Other Drive:選擇分區做為二級快取。

Enable OS Invisible Memory:使用系統未定址的記憶體。

 

其他的開始、暫停等等就不再多說...應該不需要解釋啦

 

Performance Monitor (效能監視器)的內容就特別介紹一下

雖然只是剛起步的軟體

不過內容已經蠻豐富的了

對於想要了解軟體運作狀態的人相當方便喔

2011-09-23_083457.png 

 

因為已經加上了中文註釋...效能監視器的內容就不贅述了(懶)

 

雖然是使用0.6.2版作介紹...不過與新版的使用介面幾乎一模一樣

直接提供官方網站的下載頁面:

beta 版有90天使用限制

分區版 Download FancyCache For Volumes (beta version)

硬碟版 Download FancyCache For Disks (beta version)

 

繁體中文語系檔 由 軟體介面繁化作者:心動 製作
檔案下載:
請參閱 迴響列表心動網友的介紹網頁 

ps.小布的使用經驗

使用上是感覺得出來有加速一點點

似乎跟SUPERCACHE差不多

在 Vista 以後的系統 (Win7、Win8)不會有在XP上的明顯感覺

 

不過 FancyCache 的主要特色在於能夠使用二級快取

善用其他高速配備及未被定址的記憶體

至少贏了一點點創新

 

但是小布還是得說...系統加速還是使用 eboostr 的效果比較有感覺

至於這些快取軟體

小布最多也是使用寫入快取比較有效果(因為小布用Vista咩...)

 

!![FancyCache大更新]參閱

PrimoCache 介紹及下載 (FancyCache 的後繼者;SUPERCACHE 的免費替代品、免破解、免序號的90天試用期) 

arrow
arrow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