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最近正想寫一篇如何保養手錶的相關需知
結果發現SEIKO公司寫資料的已足夠一般人所需
改天再新增一些自己的經驗囉(已經很難再補充...因為他們寫的蠻詳細的呢)

 

(以下內容引用SEIKO公司官網的如何保養-原文連結http://www.seiko.com.tw/knowledge/index_2.asp)

 

平常該怎麼保養呢?
配戴手錶時會癢或過敏?
手錶應如何收藏保管呢?
能告訴我有關防水性能?
建議我們定期保養檢查嗎?
要怎樣保養皮製錶帶呢?
要怎樣保養金屬錶帶呢?
關於汞合金?
電磁波會對電子錶有影響嗎?
關於電池使用與壽命?
 



Q 平常該怎麼保養呢?
A 錶殼或錶帶如貼身衣物般,是直接接觸人體皮膚,如不清潔污垢,則易弄髒衣服袖口,也容易造成皮膚癢、皮膚過敏,因此需常保清潔。當您取下手錶時,用柔軟布料輕拭錶身、錶帶及扣環等,可加長手錶之壽命。

自動充電矽膠錶帶的使用注意事項:
由於矽膠是一種非常柔軟的材質,當錶帶穿入錶帶金屬扣環時,請勿用力拉扯帶頭部份,需輕輕推進,即可延長使用壽命。
   
Q 配戴手錶時會癢或過敏?
A
請調鬆錶帶,讓其通風性增加
由於體質及健康情況因人而異,皮膚癢與皮膚過敏的情況也有所不同
  皮膚癢、起疹子的情況可分為下列兩種:
 
對金屬、皮革產生過敏現象
錶體本身即錶帶上之鐵銹、污垢、汗水等引起
  萬一皮膚發生異常現象,請趕快停止使用並儘快就醫。
 
Q 手錶應如何收藏保管呢?
A
低於-10℃或高於60℃溫度下會降低手錶機能,甚至會發生停止的現象。
當手錶戴在在手腕上,為保持一定的精確度。均被調整為適應5℃-35℃之範圍內,因此,在不同溫度下,精確度多少會受影響,只要恢復正常溫度,精確度也會隨之回復。
避免放置於磁波強(電視、音響、磁氣項鍊等)的物品附近。
避免放置於易散發氣體、或容易蒸發之藥品附近。(例如:去光水、稀釋劑等有機溶劑、或含有此類溶劑之液體)《汽油、指甲油、化妝品等噴霧劑、廁所用之強力清潔劑、強力膠水等》水銀。
避免浸泡於溫泉、或放有防蟲劑之抽屜等特殊環境中。
   
Q 能告訴我有關防水性能?
A 關於防水功能
如何分辨防水與非防水手錶
防水手錶的背面錶蓋上會標識WATER RESIST,非防水則沒有此標識。

防水手錶
精工的防水手錶可分為三大類,日常生活用防水、日常生活用強化防水及潛水用防水。

非防水手錶
使用非防水手錶時,請避免直接接觸水分,被水滴滴到時請儘快將其擦乾。
放置不管則會造成文字板上產生污漬或生鏽。大量流汗時或用水時請取下手錶

日常生活用防水(WATER RESIST)
可防汗水、雨水或洗臉時的水滴。雖可防噴到的水滴,但不適用入浴、游泳、潛水等情況。

日常生活用強化防水(WATER RESIST 3BAR. 5BAR. 10BAR. 20BAR.)
可使用於經常用到水的工作或運動(游泳、衝浪等)或浮潛。

潛水用防水(WATER RESIST 100m. 200m)
可使用於浮潛或使用水肺潛水時。
不同的潛水深度,更可分為空氣潛水用防水、飽和潛水用防水更有專業(600m-1000m)用防水功能。

防水手錶之注意事項
1. 請避免洗車的水柱、力道較強的自來水、蓮蓬頭等高水壓直接沖擊手錶。
2. 手表上附著水份狀態時,請勿操作旋鈕。
3. 過度的肥皂或洗髮乳可能會加速墊圈的劣化,請特別注意。
4. 因溫泉含有使金屬變色、腐蝕、使墊圈劣化的成份,入浴時請脫下手錶。
5. 手錶防水膠圈在兩年會硬化逐漸失去彈性而沒有防水效果,建議使用兩年後要更換膠圈。
 
Q 建議我們定期保養檢查嗎?
A 為了能夠長期使用,我們鼓勵使用者大概2-3年做一次調整檢查(自費)。
定期的檢查可事先防止眼睛所無法看到的損傷產生,讓您更能安心使用。
 
檢查保油狀態、汗水或水分滲入情況等,可到您所購買的經銷店,視檢查情況送修。
Urethane(氨基鉀酸酯)材質錶帶會有特殊材質的彈性變差、硬化等現象,請至精工錶之代理店或經銷商購買替換用之錶帶。
 
Q 要怎樣保養皮製錶帶呢?
A 皮革錶帶與金屬錶帶比起來,汗水與水分對皮革錶帶來說損害度會比較大,所以當不小心弄濕時,請盡快用吸水性強的軟布將其擦乾。取下手錶後,請放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容易流汗的季節,可將錶帶調鬆,提高透氣性。大約可放一根手指的鬆度為理想。由於長期暴露於陽光下錶帶容易變色,請儘量避免長期置放於車內。

聚氨酯等軟質塑膠製錶帶在使用2~3年後,材質可能就會硬化或褪色.尤其是長期處於潮濕狀態.放置於濕氣較重的場所.或是長期受到陽光直射時,錶帶的劣化會更快發生,並發生斷裂或龜裂的現象,所以應儘量避免手錶長期處於上述環境中。
 
Q 要怎樣保養金屬錶帶呢?
A 若金屬錶帶沾上了汗水而放置不管,容易造成錶帶生鏽,流汗時,錶帶看起來或許乾淨,但是仍容易滲出錶帶上的金屬鏽,甚至弄髒衣袖等。弄髒的金屬錶帶請用肥皂清洗。當污垢相當嚴重時,用軟性的牙刷輕輕刷洗即可。(非防水手錶請小心避免沾濕錶身)清洗後,為避免水分殘留於錶帶細縫,請用乾布仔細將其擦乾。保養時,請勿使用去光水、稀釋劑或藥劑。並且,日常生活用強化防水手錶在海水中使用後,請勿使用化學藥品,以清水清洗即可。
※附有發條之手錶,轉調部分容易囤積污垢,使轉軸越來越緊,此時請清洗轉軸部分。
 
Q 關於汞合金?
A 水銀與其他金屬所製造出的合金我們稱為汞合金。
在製作錶身時經常使用的金屬如金、銀等材質,經過與水銀融合,即可製作出不同的合金。

汞合金
金屬錶帶上沾有水銀時,該部份會在數分鐘內便產生汞合金現象,並且呈現灰白色,經過數天後,更可能因水銀量的不同而使變色的範圍擴大。

如何判斷汞合金現象?
從變色的地方若檢驗出有水銀成分的話,便可判定為汞合金現象。或者,從外觀看來,變成灰白色的部分與金色部分沒有很明顯的界線時,即可推定為汞合金現象的產生。一但產生此現象,變色的部份已變化成為合金,無法以擦拭或削薄的方式去除,此時必須更換錶殼或錶帶。
 
Q 電磁波會對電子錶有影響嗎?
A 何謂耐磁性
類比手錶為了驅動指針,採用跳動方式,利用磁鐵的特性使其轉動。因此,如受到外界較強磁波的影響,會造成無法正常運轉,也是造成手錶變快、變慢或停止的原因。數位手錶並非使用馬達,故不受磁波影響。因磁波影響而無法正常顯示時間時,並不會影響鐘錶之機械本身,只要遠離磁波就可回復正常動作,只要重新調整時刻即可。
請注意下列物品《會產生磁波的物品》
 
直接磁界=造成停止、變慢之原因,例如磁器健康用具、耳機、音響喇叭、冰箱之磁門等。
交流磁界=是造成變快、變慢之原因,例如電毯、攪拌器,電動麻將桌、電磁爐等。
 
Q 關於電池壽命與使用?
A 電池壽命
石英錶需要定期更換電池。電池壽命從一年到十年不等,為避免突然無電,一般石英錶錶會在1~10天前會預先通知。儘管電池沒電,石英錶還是會繼續走,但我們還是建議儘快更換電池。一般指針式石英錶秒針一次跳兩格時,即表示電池電力快耗盡。數位顯示電子錶則會用閃爍顯示板的方式來表示電池快耗盡。一般潛水錶在更換電池時,因為需作防水測試,故需要約兩星期的更換的時間。

時鐘的電池使用
由於近日經常發現有些普通掛鐘,客戶更換電池時,換上鹼性電池。因電池電力太強,反而易造成破壞。需檢查電池槽有寫上請用鹼性電池 (日文) 的標示方可使用。另音樂掛鐘部份,由於電力較耗電,故建議客人當響聲出現不規則時(即有時響有時不響)約一年,請即更換電池,以免電池液流出,破壞整個IC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