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是五月二十三號的凌晨,工作回來沒有幾個小時,整理了行李,勉強著睡意,完完全全的感受到幾乎不睡的疲勞。
跟團旅行是不錯,只是時間總是受制於人。
但是卻很開心,因為這將是第一次坐飛機的體驗。就像出遊的小孩一樣,感到新奇。
拿到機票之前,已經先吃過公司發給的早餐,一個人是兩個豬排三明治加豆漿。很貼心的公司,為了配合每個人的飲食習慣,還有提供素食。
搭乘的是立榮航空0630的班機。看著機票在手上的感覺很奇妙...畢竟...這是第一次,心中有些許擔心,不過好奇心遠遠蓋過了擔心。
寄放了行李,等待。看著高雄機場豪華的金龍柱,蠻壯觀的,屋頂的設計也很漂亮。
是時候要搭機了....。
航程中的加速、起飛跟降落,就好像瞌睡蟲沒有跟我搭上同一班飛機一樣,我只是一直看著窗外。海上的船隻,島嶼,及那被太陽照射的像是厚重毛毯的雲。

到達金門航空站,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而金門航空站跟高雄機場比起來,規模真的小得多。不過卻更能感受到這個清新的環境。
拿了行李,搭上了遊覽車。導遊的動作驚人的快...直接前往第一站,馬山。
女導遊是在地人,途中不斷的跟我們介紹金門的風景與歷史,功力深厚,令人佩服。
馬山到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哨站,平凡無奇;男導遊介紹的口沫橫飛,才了解這裡的歷史背景。
進到馬山的這個哨站之後,會先看到刻有馬山這兩個字的石碑。
旁邊一堆雷區的警告標誌...;金門似乎很喜歡用石碑來作指引,跟一般的路標比起來,總是比較美觀一些。
向前走去會先看到馬山播音站,播音站的就是對大陸心戰喊話的設施,隨著戰爭的消逝,現在已經關閉了。
接著就是碩大的"還我河山"四個大字,最後會看到馬山觀測站的"坑道口"。
說到坑道口....就知道要走坑道,距離不長,在最裡面會有一個觀測的空間,不只有免費望遠鏡可看到對岸,也加上了許多歷史相片。

這一段是離開馬山觀測所之後,前往山后民俗文化村的隨拍。

到達了山后(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后山),其實就是山后民俗文化村。有十八棟雙落古厝,做得很有秩序,是使用很特殊的燕尾磚打造而成,裡頭還有模型展示這個設計。而且還有人在住喔。有一個婆婆在賣蚵仔類的食物,放的量超多,比起本島這裡幾乎快多一倍,絕對的推薦。

[註]05-23 09:37~39 是模型
[註]05-23 09:39 是燕尾磚
[註]提供一些相關資料。
山后民俗文化村的十八棟厝,是金門僑民揚眉之作。十八棟閩南古厝,連厝成村。清同治年間,族人王國珍東渡日本,經商致富,其子王敬祥繼承父業。基于"回饋家鄉,安定故里"的心願,王氏父子號召族人,辟建族居、祖厝,總計二落大厝十六棟、三落鄉塾及二落宗祠各一棟,合稱"十八間厝"。從清光緒2年動工,至清光緒26年完工,共興建25年。此古厝群除依山間嚮海,棋盤式整齊排列,全景優美壯觀,各建築物的泉州白砌牆、交址陶壁飾、鬥拱雕琢、橫嚮隘門等等... 。

導遊說...為什麼在當時如此興旺的宗族會放棄這個如此美麗的環境,其實是有傳說的。
當初王家為了要興旺家族,特地找了一塊風水寶地,請風水師提供建議,要如何在這個龍穴上建造這十八棟雙落古厝,而且不破壞到龍穴。
風水師跟他說...他願意有條件的幫王家...代價就是養他一輩子。因為他會因為洩漏天機而失明。
可想而知,王家當然會答應,在龍穴累積更多的財富之後,就算多養一個人也沒有影響。

[註]05-23 09:25 是龍頭

之後王家就照著風水師的話,開始動工。風水師如同他之前所說...漸漸的失明了。
王家配給他一個丫環照顧他的生活起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飲食習慣,而這位風水師很愛吃羊肉,所以也常常提供羊肉給他吃。
到此一切都很順利,直到某天。
一如往常,丫環拿了風水師最愛的羊肉要給他吃。風水師吃著羊肉,並說著「今天提供的羊肉好多」「與往常比起來,實在是太多了」「王先生對我真好」之類的話語。
看著風水師吃的津津有味,丫環實在看不過去(並不是過去搶XD),跟風水師說著今天提供的羊肉其實是用昨天跌落化糞池淹死的羊做的...。
之後,雖然風水師氣憤...但沒有因此出走,而是要提供王家一個能夠更加興旺的方法。就是請土地公坐鎮在龍尾上。因為龍穴的成功,王家不疑有他,立刻請了土地公來坐鎮。
一年又一年的過去,王家由盛轉衰。不管請了多少人來看都遍尋不著原因。直到從後山村莊請來的老先生說「他是一條龍,龍尾被土地公坐著,當然就飛不起來了」。
於是王家急忙的請神走,只是不斷的擲杯,土地公都沒有意思要走。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最後王家只好放棄而離開。

[註]05-23 09:26 是土地公坐鎮著龍尾

在離開山后民俗文化村之後,就往榕園前進。榕園裡頭有八二三戰史館、俞大維先生紀念館還有慰盧(一個中式傳統建築)。外頭總共停放了三輛戰車(忘了名稱)、一輛155公厘榴彈砲、一架戰鬥機(忘了名稱)以及一台兩棲運兵車(忘了叫水鴨子還是野鴨子@@")。
戰史館周圍造景的古色古香,不只有傳統涼亭還有池子。裡頭放置了許多過去戰時的設備,而心戰(宣傳戰)的相關設備還蠻特別的。
大門口進去直接看到的那張圖,是被當時共軍砲擊,幾乎完全摧毀的村莊,畫面怵目驚心。根據導遊的敘述,當時美軍運來共軍所懼怕的大口徑榴彈砲(不知道是不是155公厘榴彈砲),共軍為了想要在設備安置準備完成前擊毀它,結果方位設定錯誤,造成無辜村莊受害。
一般戰爭中,都會守最基本的底限,就是不攻擊非戰區。而共軍最可怕及惡劣的是在之後發布的無差別砲擊,將整個金門的炸的體無完膚(就連非戰區也打....戰爭真的很可怕...)。
戰史館中都有詳細的解說,對於那些不得不躲在防空洞的民眾的照片...只能感到可憐與無奈。
我只感覺....不論是打贏或打輸,多數人都很無辜,與其付諸武力,不如紙上談兵,這才是理性的做法。不能忘記過去的傷痛,也不能太過自負,互相尊重,和平才會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